close

  這是我住的旅館,位於烏丸四条附近。

IMGP1136

  由於京都城是8世紀模仿長安都造成的都市,所以道路自古以來都是整齊的棋盤狀,應該也是少數日本可以靠路名找到目的地的地方吧。對於其實是靠記路而非方向感認路的我來說,找日本地址是一件很困擾的事。地址給的是一町一町的號碼而非路名,沒有辦法知道路名就找到住址。就算看google map,也不知道該轉進去的那條路叫什麼名字,只能努力找路標......還好京都路都很大條而且都有標路名。

IMGP1138 

  仔細想來,這一天,其實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孤身一人投宿飯店。出國前一週才剛看完連體陰的我,肝火虛躁,一直自己嚇自己,怕得睡不著覺,一直到凌晨三四點才睡著,還睡睡醒醒......清早就起床吃早餐了。

  飯店的早餐,我一如往常慣例,只要一吃巴費早餐就會連吃個三四盤不停,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XD。

IMGP1127 

  吃完豐盛的早餐,第一站是京都御所。我拿出昨晚買好的公車卡跟公車地圖來研究,平安到達京都御所附近。

  京都御所是個超級大牌的地方,造訪這座皇家住宅前一個月要預約導覽,否則是進不去的。依照慣例,導覽我已經有點小遲到了,我可以說是在路上狂奔XD。這時候就會恨為什麼京都御所這麼大!衝進去找警衛問,才知道導覽出發沒多久。下面是從京都御所網站抓下來的地圖:

<imc src=http://sankan.kunaicho.go.jp/guide/img/13gr-13.gif height=320></imc>

  我一路從西北角那個入口衝過遊客中心,到達御車寄,也就是古代停車場,才開始看到人群。那裡都是碎石地,超難走的!我急急忙忙閃進前方對伍裡,聽著英文導覽,還是相當霧薩薩。雖然說我英文不好,但當時日文更爛,想說一定完全聽不懂,所以預約的是英文導覽。

  一路經過諸大夫之間(朝臣休憩所)、新御車寄(新停車場)、朱紅色的月華門及迴廊至承明門、御所南門建禮門。繞進天皇居住的清涼殿(其實照到的應該是背面XD):

IMGP1151

IMGP1152  

朝臣的紫宸殿:

IMGP1169  

  這座皇族居所的配色相當典雅拘謹,很符合眾人對「公家」的印象。

  以前天皇朝臣之處:

IMGP1158 

  中國的紫宸殿是天子內殿,這裡同樣叫紫宸殿卻是正殿。京都御所跟長安宮殿的佈置似乎也有相應,不過我也沒研究就是了。

  出日華門,可以直接看到東門建春門,中間完全沒有任何阻礙,看起來遼闊而大氣。這似乎也是京都御所的風格,極簡,寧靜。中間的留白讓整座園地看起來莊敬肅穆,典雅的氣派油然而生。不需什麼過於華美的裝飾,該是什麼就能是什麼。

IMGP1174 

  供奉三神器之一-古鏡的春興殿:

IMGP1175 

  御所內種了很多長春之木。我記得有一種說法是,君王不喜歡左近有秋冬落葉的植物,這種象徵衰頹的情境正是他們不斷逃避的,放在他們眼前豈不是找死嗎。總是看一下柏啊松啊竹啊菊的,歲寒三友,歲寒而不凋。在民間是風骨,在貴族院裡就是裝傻了。

IMGP1182 

  再來就是超級豪華的御池庭了!寧靜的波光在炎夏裡顯得格外清涼幽靜。

IMGP1188 

IMGP1202 

  一路經過小御所、御學問所、御常御殿:

IMGP1190 

   到最後已經昏頭了,幾棟建築物都很典雅氣派,但長得都差不多,失去興趣的我只拍了看起來很厲害的屏風,大概也是御常御殿的東西吧。

IMGP1204 

  此時京都已經發了少許紅葉,驚鴻一撇時總有額外的驚喜。其實也總是只有零星一抹紅。但在一片綠意之中看起來特別迷人,難怪理工科裡的少女總是這麼多人追。在粗枝大葉又數量龐大的臭男生裡,少女總是看起來格外美豔,格外纖細,應當給予一些讚詠呵護。故我的相機總是追著這幾抹紅影跑。當然廣袤的綠對我來說也很動人,只是在台灣看慣了綠葉,乍見秋意難免相形失色。

IMGP1207 

  鋪著白石的路面,像一條銀白色的小河,不知川流到何處去。

  琉球王朝的城池發現過塗白牆面的痕跡,也許在某個時間點開始,他們的意識裡潔白與高貴成為相襯的存在。

  反觀中國,潔白卻不是什麼好事。

IMGP1209 

  看完御涼所後,就開始漫步回出口了。為了賺一筆觀光財,出口旁邊當然會有販賣處。大概是旅行的淡季,遊客中心沒什麼人。也就正因為這麼悠閒,騙了我不少錢來買一筆箋。走的都是中國古典人物風格,其實一點也不可愛,但是碰到這種東西我就是會失心瘋......XD

IMGP1230 

  京都御所有種寧靜的開闊感,想像平安時代的馬車奔馳在這灰白色的大道上,果然有王公貴族的氣魄。只是比起長安洛陽的深宮後院,天皇還真是簡樸不少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平安時期後,還沒能來得及繼續發展皇宮的規模,朝政就開始被幕府長期把持。或者他們只是單純覺得這樣就夠豪華了呢....

IMGP1237

IMGP1239 

  京都御所外面的京都御苑是過去貴族府邸的所在,現在已經變成市民的公園。順便營造京都御所的氣派。

  正要從南邊的間の町口離開京都御苑時,發現出口附近的閑院宮邸跡跟拾翠亭正在對外公開,既然是免費的,這麼喜歡行程發散的我一定要進去發散一下。

  閑院宮是東山天皇的皇子之一,直仁親王為始的宮家。裡面設了一些與歷史相關的展示,不過禁止拍照,我也早就忘記裡面展什麼了...

  其實宮家不大,感覺像是外圍擁有超大庭院的四合院。(閑院宮本人聽到這感想會氣死吧)

IMGP1258 IMGP1252

  拾翠庭則是屬於鐮倉時代身列五攝家之一的九條家。五攝家是藤原家嫡系分枝而成,藤原家從平安時代起就出產大量的皇后跟天皇,左大臣右大臣自然少不了,攝政往往也是藤原家擔任。看來能夠掌握政治的家族,無論時光荏苒還是能夠把持富貴名利,就像那個連.....連....。到了鐮倉時代,藤原家分枝出來還是鬱鬱蒼蒼。九條家住在天皇左近,距離跟權力成正比。拾翠亭正是九條家府邸的庭園,到了江戶時代改為茶館,供貴族逸樂。至今還保留在京都御苑境內。

IMGP1311  IMGP1301

 

   

 IMGP1273 IMGP1276 

  當初內心隱隱覺得這古蹟怎麼這麼小這麼不氣派,回來看了說明,才知道這只是人家的庭園小涼亭而已....

  小涼亭蓋個兩層樓是幹麼你說.........到底是有多少人要喝茶乘涼?前面還有超大的九條池,池的對岸還有一個浮島上的神社....也叫嚴島神社XD

IMGP1293  IMGP1269

IMGP1303 IMGP1304  

 

  逛了這麼多地方,其實已經過午,還有金閣寺、清水寺+二三年坂要去,一個在南,一個在北。不趕快動身不行。於是便匆匆忙忙去坐公車,午餐也來不及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